战狼系列梗和细节整理

非原创,大多是搬运整理,有一定修改。

在兔区帖子考古️中发现有大佬梳理了战狼系列里带有许多的梗还有细节。这里我大致整理一下,还有一些我自己发现的梗,搬运到lofter,如果有侵权问题我立刻删除,原楼:https://bbs.jjwxc.net/showmsg.php?board=2&id=3048881【吴师傅是个实在人】

注:有()和【】说明的是本人补充,其他的都是搬运整理,侵删

欢迎补充


军事和道具:

1. RPG梗

冷锋在电影中用路边的弹簧床垫卡住了飞行中的RPG,这是可行的。

RPG引信在头部,只要你力气够大你还可以徒手抓……弹簧床垫只是卡住了RPG的尾翼,在理论和实际操作中都具有可行性。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发RPG搞不定的事,如果有,那就两发。

补充:床垫这个好像是二战毛子进攻柏林巷战的时候,为了防德国人炸他们的坦克,就发明了一种钢丝装甲围在坦克上,那东西就是拿钢丝床垫改的,60%的可能性RPG会卡在洞里面不炸,其他的可能性是会提前触发引信爆炸,对坦克保护力度很高又便宜。

现代坦克很多有装这个,不过已经不是床垫改的了,现在叫栅格装甲。


2. 论茅台的出镜率和龙小云中校军衔的含金量。

茅台除了是国酒以外,还是国防部指定解放军出征壮行酒。吴师傅在特种部队呆了18个月同吃同住同训,很懂了。

战狼1龙小云灌冷锋喝酒时候镜头带过龙小云的左手,手背上有一个子弹贯通愈合后留下的疤。


3. 第一部冷锋是怎么排掉的那颗雷?

冷锋将步兵雷下面挖空,做成一个坑,这样步兵雷中钢珠的杀伤范围就会减少。

同时他是朝一个斜坡摔下去的,避开了钢珠的伤害和爆炸的冲击波。


4. 冷锋和达康书记组队时背靠背,加熊孩子以后三三制,都是我军标准的战术队形,再加一个狙击手就是突击小队。

三人小队实际上指的是解放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战术阵型。这是由虎三同志提出的一点两面原则演变而来的一种同时具有进攻防御和掩护的战术。

三三制应由两名士兵在前,组长在后呈三角形,交替掩护进攻。


5. 052D型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7000吨,战狼2中海军少将所在船舷号177。实际上海军并没有舷号177的船服役。战狼2中辽宁号(原瓦良格号)首次在银幕上出现,052D发射missile时盖子打开的一幕也是真实的军演镜头。


6.有毒的“仙人掌”

并不是仙人掌,而是大戟属的,国内也有当观赏植物养的,中文商品名一般叫龙骨大戟。贝爷的一期节目里有提到,扎了流出白色乳汁,他们一个工作人员手碰到,然后过一会儿擦汗,碰到了眼睛(黏膜部分),差点失明,还说干枯的也有剧毒,有旅行者用干的大戟生篝火,烟污染了食物,十几人第二天无一幸免。

我国古代也有用夹竹桃枯枝生火烤食物导致人命的传说。

说起来就算是仙人掌科也是有有毒的属的,比如乌羽玉属的,不过含有的是致幻成分,致死不严重,也是以前印第安土著用来测谎的。


7.龙小云的现实身份参考

可以视作女版满广志。

满广志:现任中国陆军第一蓝军旅旅长,也是传说中的“六边形蓝军旅长”。在满广志的带领下,这支被称为“草原狼”的蓝军,多次战胜了“红军”。满广志这一系列辉煌战绩,使得部分红军部队甚至打出了“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的口号。


8. 中国现在出口坦克的主力不是59,而电影里是59,非洲是中国军售的大客户,而且海陆空都买,那边军备平均水平比较低,这些东西已经是大杀器了


9. 樊大使说的那句,中国和非洲是好朋友,说的是坦桑尼亚语;总统向全国发表讲话的时候用的是法语。


10. 冷锋和大块头对打时,拳头大部分落在对方的肌腱部位,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削弱对方出拳的力量和速度,职业拳击手经常会用这招,所以看着挨了很多打,实际没那么大的力道。


11. 电影一开头,烈士遗孀孤儿寡母灵堂强拆,黑(谐)社会拿出来顶在冷锋脑门的是五四式。

这是又一位仿苏式武器家族的成员,仿的是前苏联的TT1930式,老枪了。所以图纸很容易就能弄到,结构也简单,容易加工,这几年国内查到的黑枪多半是地下作坊自己做的五四式,也有部分六四式。


12. 达康书记自我介绍以前是侦察连连长,冷锋敬个礼喊了一声班长好,这里不是给人降了两级哈,班长是部队部队里的万用尊称,领导慰问退伍老兵的时候都喊老班长。


13. 特种部队还没创立前,职能是由侦察部队担任的,创立特种兵部队时也是从各侦查部队抽调精英,何建国和冷锋也可以说是直系的前后辈。


14. 带老爸去刷#电影战狼2#,伪军迷被老牌军迷彻底碾压(允悲)补充一些老爸说的细节:

(1)冷锋戴的子弹老爸说是“钢铅弹”,多用于狙击,底火没什么特别,弹头质地不同。

(2)街上乱战那个双管像炮的,是高射机枪,老爸说“火力猛过RPG,除非被RPG抢先手”。

(3)AK点射,老爸作为能徒手校枪的老兵,表示“非常精准,AK一次最多两枪,打多了都是往天上崩。”

(4)老爸说:“故事将也门撤侨与南苏丹撤侨糅合了一下,剧本属实。放到现实中,红巾军背后势力是伊朗,戴恩公司的雇佣兵应是他们出资雇佣的,奥图将军不是直接出资人。原政府幸存人员逃往了沙特阿拉伯。”

(5)席梦思铁网挡RPG,老爸说“你看引信还在,所以可以的。”

(6)“天降正义”是舰对地精确制导的导弹,热传导红外定位,可以精确到两米方圆,每起飞一颗老爸就低声一句“一百万没了……”

(7)老爸说老爹和冷锋肉搏时摄影特别漂亮的那个管子是石油工业用的冷凝管,我国在非洲很多华资大工厂都是石油工业,细节赞。

(8)老爸表示:电影最精致的地方,是在音效,真正的子弹打出去以后,退弹壳时有'叮'一声金属音。


15.陈博士原型是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陈薇博士,浙大本科,清华硕士,军医院博士,1966年出生,浙江美女,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少将军衔。

她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内外首先证实IFN-ω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相关成果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

汶川地震期间,担任国家卫生防疫组长,并赴灾区一线。

北京奥运会期间,带队负责各场馆的核、生、化反恐任务。

2014年陈薇团队研发的埃博拉疫苗获得临床许可,500例人体试验取得成功,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重要医学期刊《柳叶刀》。

陈博士确实没有egg,但是之前兔区有人问为什么有女军人,这就是答案。


16. 吉普后边亮晶晶的兵工铲:

民用: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424789

军用: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1809993



其他细节:这个片子算是吴师傅写给他影迷的情书了,里面有很多梗都来源于他以前演过的电影镜头或者细节。此处按吴师傅拍的电影/电视剧细节进行整理。


1. 《小李飞刀》

龙小云梗

吴师傅年轻时演过《小李飞刀》里的阿飞,是李寻欢爱慕者孙小红的官配,李寻欢在剧里的侄女是龙小云,剧中是个男孩,但是扮演者是个女孩,整件事透着非常说不清的气氛。


2. 《西风烈》

(1)冷锋“逆行”回去救人的时候戴上了一副墨镜,这个梗来源于吴师傅本人,也来源于电影《西风烈》里的一个场景。

(2)除了墨镜,还有他从车外扒进去换司机。


3.《杀破狼》

(1)大使来之前他掏出了一把刀,那把刀叫虎爪,特别定做。这把刀的原型出自杀破狼,大哈里面反扣老猫手腕的也是这把刀。【更正:评论区有大佬指出这不是虎爪是折叠爪刀,和大哈的不一样】

(2)【有个人补充】Jet死于武器太短,而且被对方拿了自己武器反杀。大哈中,武器依旧比别人短,但他成功拿对方的武器(也是刀)反杀了。

(平了一个意难平啊)


4.《杀破狼2》

(1)boss战里的暗器梗来自于黑拳。【个人认为是杀破狼2】(具体评论区有讨论)

(2)【个人补充】陈志杰在最后决战时手枪射空后直接当武器丢出去砸敌人,冷锋也有同样举动,砸到了老爹。

(3)开车进医院和杀2逃离人肉工厂那段通感了

(4)【个人补充】冷锋的那身绿衣服和陈志杰相似度很高

(5)【个人补充】老爹拿暗器捅冷锋肾,典狱长也拿针捅过阿猜的肾(不)


5. 《男儿本色》

(1)和蟑螂的打斗

蟑螂和他双双跌出窗户,蟑螂脖和头插碎石而死,《男儿本色》里天养生是掉下来脖子插玻璃瘫了。而对打的部分,套路部分有一个梗和杀破狼2的梗有联系。

(报了剧情杀的仇啊)

(2)【个人补充】二哈的喷水枪……会让我想起男儿本色里三小强喷汽油

(3)【个人补充】二哈中大熊和雅典娜看得出来是一对,雅典娜死在了大熊面前;《男儿本色》花絮里有提到,天养志和天养恩是一对,也是养恩死在养志面前。

(4)【个人补充】天养生拿过薄木板挡子弹,二哈用席梦思铁网直接挡炮弹了😂

(5)【评论补充】天养生摘警服帽子反身踢人那个场景和冷锋在zl2开头摘帽子踢人,这里的打戏有一点是呼应的


6. 《狼牙》

(1)女主为了救猫,所以掉下树,被阿布托住,他先看到的是阿布的狼牙,在战狼2里,女主先看到的是男主的那颗子弹。

(2)狼牙里,阿布教女主防身术,两个人过招突然就开始跳舞,战狼里篝火晚会,两个人也在跳舞。

(3)还有一个地方也非常有意思,女主用手机拍冷锋的梗是女主自己加的,拍这场的时候她觉得此处应有这个动作。

而狼牙里,女主给了阿布电话号,但是他一直都没有打过来。

(4)狼牙和二哈是同一对男女主。

(5)狼牙中女主托起阿布的头,战狼2女主亲他是同一个角度

(6)【补充,非原创】冷锋感染的那一天也是雨夜,但被瑞秋救活了;而狼牙的布同林同样在雨夜,却死在了晓禾的怀里。

(7)阿布的狼牙项链和冷锋的子弹项链。

(PS:吴师傅上过开心俱乐部,即兴演过一出《战狼往事》,他在故事里下意识叫了卢靖姗“晓禾”)


7.《黑拳》

黑拳套招,最后打老爹有一个斜向右的冷锋中景,跟黑拳被揍得满身血的镜头一样。


8.《危城》

(1)吴师傅拍危城,导演陈木胜是真的造了一个危城,里面东西都是真的,灶能生火,洪金宝大哥还做饭给他们吃,造出来很紧凑。吴师傅之前夸洪金宝大哥会做饭,跟着他有好吃的2333【这就是骆天虹长胖的原因(不)】

这次拍战狼2,先去非洲采风,因为不能真的炸他们的街,就在影视基地造了一个一模一样的那条街,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原样还原的,包括上面挂的衣服。

(2)危城的时候陈木胜给他设计了一个30秒的三百六十度螺旋巡回一镜到底,超级炫酷,然后这次他设计了一个六分钟的。(吴师傅在微博也说到偷师了这个技术。)


9.《我是特种兵2》

(1)第一部里审问冷锋杀毒枭的那个演员以前和吴师傅一起拍过特2

第二部小飞他老婆也拍过特2

(2)【个人补充】冷锋就比何晨光大2年。

(3)【个人补充】何晨光和冷锋1.0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都是狙击手。



《战狼》本身电影梗

(1)老爹跟冷锋单挑的时候说了句now it’s personal对应的梗是美队2里面叉骨对美队说的it‘s not personal。

(2)【个人补充,非原创】反派总是死于话多

(3)冷锋问龙小云“你有男朋友吗”,来自吴师傅本人上谢楠节目时的问楠哥的原话;龙小云和冷锋的星座也是他跟楠哥的星座。(好大一波狗粮)

(4)结尾中国护照,这里是吴师傅对多年前网络上流传的美国护照梗放了嘲讽,军迷和自干五应该很容易get

(5)吴师傅学武术以前是想踢足球的,他还是梦舟明星足球队的队员,这次沙滩踢足球,也算是圆梦了。

(6)关于宗教,他们在黄医生的坟墓前放了三块石头,这个是基督教的礼仪,比较敬重里面的人的话,就在他坟墓前放一块石头。但是只有女主是基督徒,冷锋是平等的对待所有的宗教和民族。

(7)吴师傅坚持把帮过他的人的名字写在了二哈电影开篇字幕,而把俞白眉的名字写在了开头救的货船上,船头刷的就是BAIMEI YU

(8)关于张翰这个角色。

(8.1)这是个不学无术的军宅,AK念AK不念阿卡。

连身上穿的这身都是山寨的,真·山寨货。塘主演的就是那种花原品的钱,买山寨的货,装逼遭雷劈还爱泡妞的这么一个二逼角色。

(8.2)熊孩子干掉大熊的枪,是大熊自己放进熊孩子的腿边的。在仓库里拷问的时候,大熊抢了玩具枪,然后把自己枪还给凡哥,镜头特地给了特写。

一个死于二货的反派。

(9)【个人补充】以前电影老是死于武器太短,(现在刘培强也是!)而冷锋虽然也是武器太短,但成功反杀了。


【最后的吐槽】帖子里还有一个长回复是由于有人记错了天女王最后踢的究竟是卫景灏还是陈晋而开始的讨论,这个是记错的那位,回复莫名戳中了我的笑点哈哈哈哈哈:

那个真的是谢霆锋不是龙太子

1l那里面龙太子演的是一个白甜小警察,白滑水嫩的一比,谢霆锋是那个胡子拉碴要为女朋友报仇的。

龙太子和天养义一起死在停车场的时候对话态度,要是一方性转那就是个be结局大虐文啊

2l 唉真的是……他和天养义特别虐

(卫义我站了)



碎碎念:下次我再来一个京包港片演员串戏吐槽_(:_」∠)_,什么两代大佬小弟情,总是在揍寇师兄,志杰戳了小叔手啥的……可以又来一个整理了∠( ᐛ 」∠)_

评论(46)
热度(377)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